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12-04 浏览次数: 134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立足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根据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基本要求,围绕我校“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全面提升中亚汉语教育研究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坚持以创新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三、建设目标:

    洞察世界文化变迁的趋势,把握中亚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脉搏,紧密结合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依据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目标,以我校国际化战略为先导,以中亚汉语国际教育为抓手,以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为突破口,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创新”的要求,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紧紧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建设内容,力争使基地的科研方向更加凝练,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学科特色更加鲜明,夯实和奠定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领域在区内学术的领先地位,抢占学术新高地,争夺国际话语权。

三、主要工作

1.科学研究:

    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拓展研究领域,强化协同创新,突出特色优势,凝练科研方向,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基地发展规划,力争产出一批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突出问题导向,以研究回答中华文化如何走出去,走进中亚等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中亚基地、汉语国际教育新疆基地、公派汉语教师培训基地、国际汉语志愿者培训基地、新疆华文教育基地和2所孔子学院、8个孔子课堂、1所汉语中心,紧紧围绕对外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华人华侨方向,集中开展孔子学院运行模式、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方略、中亚华人华侨、中亚语言政策、中亚语言教育现状等研究。

    为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促进公平竞争,保障我基地科研计划课题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课题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依据《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招投标管理办法》,对基地重大年度课题“中亚孔子学院运行机制研究”、“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方略”等进行公开招标,每个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为10万元;对一般项目《中亚孔子学院建设应注重国别化特征》、《世界主要国家在中亚语言推广现状及我国语言推广策略》、《针对中亚地区外宣工作的建议》进行公开招标,每个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5万元。基地重大项目申请者必须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在编在岗教师。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基地重大项目。以上项目若已结项或已提交最终成果鉴定申请的,需附相关证明。与此同时,围绕本研究方向的重点问题和基础目标,本年度继续加大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力度,拟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15项,力争立项2-3项。

    科学研究最终要以成果形式来显现和展示。本年度力争发表论文50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从2012年开始,编辑出版“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系列丛书,2012年出版第一辑二册,书目暂定为《中亚汉语国际教育新视角》、《中亚国家汉语教学新探索》。

2.人才培养

    努力构筑起高原纵横、高峰并峙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既要提高基地研究队伍的整体水平,形成各尽其才、各展所长的人才高原,又要努力造就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贯中西的学科带头人和文化大家,创设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采取各种途径,努力培养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引进博士12人,争取引进特聘岗位教授34人;具有国外经历的科研人员比例达到40%,形成一支目标明确、方向凝练、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高学历、高素质的科研团队。

3.学术合作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

    充分依托国外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中心平台以及国内兄弟院校对口资源的优势条件,拓展国际学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中亚国际问题研究,建立国内外学术交流机制。年内实现国内外学者10人次的互访;与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合作,举办一次“区域化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与中亚各国合作,每两年举办一次“中亚汉语国际教育前沿论坛”。 通过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内涵发展、品牌建设,增强基地在中亚汉语教育研究的国际学术对话能力和话语权。

    成立中亚汉语国际教育资料信息中心,围绕既定研究方向,认真做好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研究基础文本的收集、整合工作;着力加强基础文献、案例集成、统计分析等专题数据库建设,使本基地成为全疆乃至全国高水平的中亚数据和信息中心。投入5万元购入一批与中心研究方向相关的中外书籍与资料。1年以内中心将新购相关图书资料500-1000册左右,订购外文专业期刊10种,中文期刊15种。

加强基地网站建设,网站以学术交流为主。放眼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发布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的最新数据和信息,努力使基地网站成为中亚汉语教育研究与文化传播研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中亚研究的重要数据库和信息库。

4.咨政服务

    强化实践取向,改变过去研究中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现象,从“象牙塔”走向大地、走向田野,从一般性理论建构走向政策咨询与对策研究。积极发挥中心在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上的优势,大力加强与国家汉办、侨办以及自治区外办、侨办的联系,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更多的相关咨询和研究建议;为自治区提供《中亚孔子学院建设应注重国别化特征》、《世界主要国家在中亚语言推广现状及我国语言推广策略》、《针对中亚地区外宣工作的建议》等资政报告,“立足中亚,辐射周边”,注重现实性、针对性,使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跟得上、贴得紧、能管用”,努力成为中亚研究咨询服务的基地,切实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和动力源的作用。

5.制度建设

    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组织管理,强化开放合作,形成集成优势,激发科研活力。

“以特色立所,以能力兴所”。以基地的研究所为重心和骨架,实施所长责任制,全力加强基地的特色发展和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基地的体系创新、研究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和评价体系创新。实行基地研究人员聘任制和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术带头人岗位制度,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为目标,建立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体制。

    改变以数量为本位的科研评价导向,设计和推行以质量为中心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通过设立具有弹性的指标,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对基地研究人员科研水平的评价应该强化质量标准,强调成果的质量、影响和引领性;对于有志于做具有良好学术前景的长期项目、出大成果的人员和团队,可延长考核周期,放宽对发表论文的要求。

    注重建章立制。修订《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招投标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实施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经费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网站管理办法》等条规,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将依托更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兼顾学术追求与现实应用、并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凝聚优势力量,开展团队攻关、学科交叉、文理渗透,努力形成跨学科、跨学院的人文社科创新平台,力争在丰富和发展我国对外汉语教育理论,提高汉语和中华文化在中亚地区的传播力、影响力,培养中亚地区急需的汉语人才,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落实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方面,取得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二〇一二年一月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