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理解与互信--中塔文化国际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4-01 浏览次数: 231

2013年6月25日上午10点新疆师范大学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在塔吉克斯坦作家协会二楼会议室举办理解与互信--中塔文化国际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塔吉克斯坦作家协会共同举办,来自新疆师范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塔吉克斯坦作家协会、塔吉克斯坦友好协会、塔中友好协会、塔吉克斯坦维吾尔协会、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塔吉克斯坦各高校知名学者、资深教授、著名作家等约六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塔吉克斯坦作家协会第一副主席ABDULHAMID SAMADOV先生主持研讨会,他对中方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主编、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等一行四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李建军教授作会议主题发言。

李建军教授作了《构建中国与中亚文化交流力》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自古以来就建立了交往,在长期的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文化的传播是将中国文化中的真、善、美传播到世界,就是传播中国人的善良,中国人的大爱,我们在文化传播过程中不缺乏智慧,而是缺乏信任,文化交流要注意自信和他信的建立,自信和他信是一种力量和诉求,他信就是正确信任他人的一种能力,中国与塔吉克斯坦都要有自信和他信。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文化交流是以合作双赢为动力的,文化传播要先有“合”,然后才会“赢”,中塔两国间要彼此交往、交流,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相互之间深入了解和理解,然后建立两国信任,促进两国友谊长存。

 

 

疆师范大学李建军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塔方院长如斯坦姆(RUSTANM)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孔子学院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情况。塔吉克斯坦总统文化与社会发展高级顾问SAIFIDDINOV MANSUR、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主席OLIMOV KAROMATULLO、斯拉夫大学的沙姆西丁(SHAMSIDDIN)教授等结合自己与中国的交流经历,提出了具体的塔中文化合作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塔中关系已经走在理解与互信的正确之路上,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推动塔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主席OLIMOV KAROMATULLO发言

 

 

与会专家发言

塔吉克斯坦前任文化部长著名作家阿托(ATO HAMDAM)先生发言,他首先感谢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出版基金会并资助塔吉克斯坦作家出版著作,并介绍了新书《林志传》内容,表示今后塔中可以在文化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两国文化共同发展。资深作家LEONID CHIGRIN先生也表示传记体小说《林志传》以史料为基础,以小说的形式,向读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对认识和了解中国和中亚地区源远流长的交流交往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著名作家阿托(ATO HAMDAM)发言

随后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宣布设立孔子学院出版基金,并就基金设立的目的与宗旨做了说明。他对出版基金的首次资助对象表示祝贺,并对基金资助人、在塔华人企业家韩东起先生表示感谢。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馆长SALIMOV NOSIR、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教授ZAINIDDINOV MURTAZO等分别发言,对孔子学院出版基金的设立促进塔中文化交流予以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够在出版基金的帮助下,出版更多优秀的塔吉克斯坦文化书籍。

 

塔民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发言

东方集团公司总裁韩东起先生也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本次研讨会及出版活动,中塔作为友邻很早就有交往,能够为塔吉克斯坦文化事业做点事非常高兴,并表示今后愿为中塔文化交流继续奉献力量,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对中塔文化交流的关注。

 

研讨会现场

 

 

塔吉克斯坦著名作家阿托(ATO HAMDAM)向基金资助人韩东起先生赠送感谢信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近年来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活动,新疆师范大学通过与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合建孔子学院为中华文化传播平台,促进中华文化在塔吉克斯坦传播,受到塔吉克斯坦文化界、教育界与学术界的高度评价,相信未来中塔两国能够在文化交流、文化理解、文化互信等方面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为推动中塔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疆师范大学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2013年6月25日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