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储泽祥教授授课纪要

发布时间: 2014-04-02 浏览次数: 96

2012年12月20日——12月21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文史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系列课程。本次课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宏宇副院长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储泽祥教授主讲,题目为“现代汉语语法专题”,我院全体师生及重点学科成员到场听讲,讲授课时共计12学时。

本次授课中分为枯燥而又有趣的语言学、语法分析举例、语法与认知心理及结语做点语法研究共四个方面的内容。授课中,储教授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对语法方面做出的细致研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及自身对语法本身的体会与感悟,全面讲述了汉语语法方面的一些常见问题,如语序、停顿、轻重音和虚词的有无对口语交际和日常生活中用语的影响,并提出了对待汉语语法要从感性转化为理性,从看热闹转化为看门道,指出研究好汉语才可能把汉语教得更好。授课进行到最后,储教授就汉语语法中的一些问题接受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并予以精彩解答。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生动的讲解方式深深吸引了在场学生,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全神贯注,耐心听讲,积极提问。

授课持续了两个小时,圆满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现代汉语语法有了深刻的了解,对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学生们一致感到,此次课程既了解到汉语语法中不同语气、用词带来的细微差别,又进一步唤起了同学们研究汉语语法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及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有了更多的自信。在专业素养上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丰富了学生们的专业生活,并希望多举办更多此类课程来扩大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更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知识。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