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周庆生教授授课纪要

发布时间: 2014-03-25 浏览次数: 80

2013年10月19日¬——10月21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生教授为本学院师生及基地成员做为期三天的专题课程,共计授课18学时。

本次授课共分三个专题,分别为中国跨境语言概况,地名的命名与更名及中国民汉双语教学模式转型报告。最后得出公共事务的命名及更名在考虑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要顾及文化形象,保持延续性及严肃性的结论。在第三天的“中国民汉双语教学模式转型报告”这一专题中,周庆生教授首次就民族语文教育中的两次转型提出自己的见解,并介绍了我国双语教学的实行现状及分类,讨论了其传承和发展这一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最后总结出要正确处理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

通过这次授课,我院研究生对当下语言类的热点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周庆生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说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增长了见闻见识,更为我院研究生特别是研一学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上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