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9年6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6-29 浏览次数: 168

 

2019625日至628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在国际交流大厦为我中心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汉语书面语教学的基本要义》的讲座。

叶军博士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曾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汉语语音、汉语语法研究。主持、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汉语语句韵律的语法功能》、《现代汉语节奏研究》、《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分析与点评》等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任教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威尔斯利大学/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书面语真的就是“把说的话写下来”那么简单?书面语学习是靠教还是靠悟?除了教汉字和改病句,教师在书面语教学中到底还可以干什么?由于传播媒介和传播特性的差异,书面语相对于口语呈现出一系列不同的特征。学好汉语书面语,不仅要掌握汉字的认读和书写,更要在口语语法之外,进一步掌握符合书面语语体要求的语体语法规则,将书面语语体特征充分地表现出来。书面语教学就是抓住语体特征这一要义,确定明确的教学内容,找出有效的教学方法。

在为期四天的讲座中,叶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新颖前沿的研究理论和观点。他为师生们介绍了“多元智能”这一观点,“多元智能”包括语言智能、数理智能、自然智能和空间智能。“多元智能”的教育学意义在于,个体发展的不平衡性与人的全面发展,各种智能发展的相互促进,发挥个体智能优势,激发学习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增加学习方式、增加接触和感知、促进记忆和理解,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促进积极的学习。

此外,叶教授还讲解了贝克曼的语言能力框架、5Cs理论等国际前沿的理论,为师生们介绍了案例分析要素。叶教授准备了一些图片、视频等实例让学生们分析,亲身体会案例分析的重点与优势。

在四天的学习中,在座师生不仅对叶教授所讲授的内容印象深刻,更是从讲座中受益良多,开拓了新思路,打开了新视角。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