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0-06-06 浏览次数: 78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管理办法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支持列入重点建设的文科基地共建专门图书资料室,图书资料室配备具有图书馆员或相应职称的专职资料人员。中心图书优先满足列入重点建设的文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图书资料特别是外文图书资料的定购需要,并提供有关资料编目、信息查询服务。为了加强对中心图书的管理,充分发挥图书本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制定本办法。

一、图书资料管理

1.本中心对图书实施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专业管理的原则。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职责内图书的管理。

2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购置费的使用,受财政、审计主管部门的监督。图书资料中心负责人应当于每年1月,将上一年度书刊资料购置费的使用情况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3.公共图书馆应当及时对入馆的书刊资料进行验收、登记、分类、编目,并建立完善的书刊资料目录系统,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定期检查核对,保持书刊资料与目录相符。

4.书刊资料的分类、编目工作,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进行。

二、借书制度

1.本中心图书实行全开架的书库管理方式。读者借书必须交验本人借书证,无证不得借书,不得带包进资料室

借出:读者在内选书,不得将图书乱拿乱放,从资料室选好图书后持借书证到借书处,经检查仪检查并由计算机处理后,由管理人员将借书证和所借图书一并交还给读者。

还书:读者须将所借图书交还到还书处,经工作人员检查、计算机处理确认书籍未超期和完整无损后,方可离去。

2.所借图书要按时归还。因外出等原因不能按期还书的提前办理续借手续或提前归还。否则,每册每天交违约金0.50元。

借书数量及期限

1.本中心教师每人可借10册图书,借阅期限为60天。

2.  研究生每人限借3册图书,借阅期限为30天。

其它规定

1.本室资料、工具书,只供教师在室内阅览、查询,不借出,确因教学、科研急需者,经馆长批准限期归还。

2.教师到资料室阅览、查询时,应爱护资料、工具书。查询完后, 应将图书放回到排架处,不得随意乱放图书,保证图书排架顺序。

3.为了保持室内卫生,使大家有一个优雅的阅览环境,请不要吸烟,随地吐痰和乱扔纸屑。

4.资料室严禁大声喧哗,以免影响他人阅览。

5.在本室要注意仪表,不穿背心、裤头、拖鞋。

6.严格遵守图书馆规定的一切规章制度。

7..教师资料室所有图书资料,仅供教师在本室查阅,一般不外借。如有特殊情况,须经馆领导批准,限期借阅。

8..图书馆对所有外借图书均有权随时收回。

9.读者在内选书,将图书乱拿乱放者,工作人员有权责令其将图书整理好。并停止借阅图书一个月。

五、电子阅览室管理制度

1.凭借书证进入阅览室,待刷卡登记、换取机号后,对号上机。

2.读者必须在工作人员指定的位置上机,严禁读者自行串机,如果机器确有问题,须经工作人员允许后,方可调换机器。

3.不得私自带光盘、U盘在阅览室使用。如果因私带光盘、U盘使机器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病毒、死机等情况,没收自带光盘、U盘,停止阅览一个月,并写出检查。

4.严禁读者在本室上网访问黄色网页,否则,一经发现,不论何种原因,立即勒令下机,取消所剩机时及上机资格,并通报学工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罚。

5.读者应爱护本室设备,遵守上机规则和上机指南。损坏硬件、电子资料及备品,按价赔偿。

6.读者必须严格按照培训要求的程序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更改、增删系统配置或乱设分级口令,违反者停止阅览一个月,并写出检查。

7.保持室内安静和卫生,不得在室内进食、吸烟、吐痰及大声喧哗保,以免影响别人。五、六、 阅览室阅览制度

1.读者凭本人借书证入室,禁止带包。

2.本室期刊每人每次只限阅览一本,不得一次从架上拿下两本以上期刊。

3.凡故意损坏(撕页、剜、画)或偷窃书刊者,除按规定赔偿外,并给予通报批评。

4.本室期刊一律不外借,只限在室内阅览(可在本馆内复印),阅毕的书刊请放回原处。擅自将期刊携出阅览室外者按窃书处理。

5.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幽雅宁静的阅览环境,凡到图书馆阅览室阅览者,严禁吃东西、吐痰、乱扔果皮。阅览者一律不准穿拖鞋、背心,严禁大声喧哗。

6、读者入室后要自觉遵守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7.阅览者在阅览时,应爱护期刊,不得撕页、涂改、影描。偷期刊一册,按年价2倍罚款,同时要写出书面检查,并通报学工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罚。

资料室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30-----14:00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16:00-----19:00

星期六、日上午:     10:00-----14:30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2016610











2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