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6年年度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 2016-08-24 浏览次数: 209


附件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6 年度建设任务书




基地名称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基地负责人

李建军

依托学校(盖章)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填表日期

201681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制

一二年一


填 写 说 明


1、填写《年度建设任务书》前,请仔细阅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暂行)》。

2、《年度建设任务书》必须按有关要求如实填写,数据要有原始凭据,文字简明。部分表格提供了内容提纲,仅供参考。

3、附件材料直接附到计划任务书后面,并另设目录。

4、《年度建设任务书》(一式十份,不装订)报教育厅高教处。电子材料(每个基地全套材料要求合成一个电子文档,电子材料请发送至hbxjh1984@126.com)。

5、材料要求双面打印,封面按提供固定格式填写,统一用白色彩纹纸。







基地简况:

基地名称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

Research Center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Central Asia

基本信息

隶属学科门类

文学

隶属一级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依托重点学科

语言及应用语言学(新疆师范大学重点学科)

依托学位授予点

语言及应用语言学

基地办公地点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大厦0629

网站地址

http://gjjl.xjnu.edu.cn/

基地

负责

情况

姓名

李建军

年龄

49

职称

教授

学位

学士

职务

中心主任

电子邮件地址

13999119002@

163.com

办公

电话

0991-4112408

移动电话

13999119002

基地

第二负责

情况

姓名

刘宏宇

年龄

39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职务

中心副主任

电子邮件地址

Liuhongyu2046@

sina.com

办公

电话

0991-4333360

移动电话

13319892752

基地秘书或联系人基本情况

姓  名

石慧

办公电话

0991-4332492

移动电话

13999213050

基地传真

09914332492

科研管理部门

联系人(基地建设与管理专职人员)基本情况

姓  名

赵晓伟

办公电话

0991-4112172

移动电话

15276769520

传 真

0991-4112175

科学研究年度目标:

(当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的题目、一般和青年项目的申报领域,当年预期产生的研究成果数量及其形式,科研奖项指标,获取其它渠道项目支持等方面,400字以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6年,中亚汉语国际研究中心将始终秉承文化间性和本土化原则,以中亚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领悟“五通”之精髓,为“民心相通”保驾护航,为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提供支持,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愿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基于此,基地2016年度在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两个研究方向设置三个重大招标课题,分别是:中亚孔子学院情感传播研究、吉尔吉斯斯坦中小学语言教育情况研究、中亚孔子学院形象研究。一般和青年项目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开展选题申报。1.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亚教育发展的整体框架和脉络、完善中亚地区汉语国际教育发展范式、深化中亚语言文化研究三个维度;2.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亚孔子学院情感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中亚的中国形象研究、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战略及机制研究三个维度;3.语言战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战略研究、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语言安全研究、中亚地区语言国情研究三个维度。

预期产生的研究成果主要以要报、研究报告、核心期刊论文和书籍为主。本年度力争发表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继续编辑出版“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系列丛书,资助出版专著1-2册;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立项1-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2项,中心设立科研激励奖,对核心期刊论文、专著、课题成果给予奖励。


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年度目标:


(引进人才,邀请优秀人才、知名学者住所研究的计划与措施;与处于领先水平的其它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高层次学术骨干和应用型人才的计划与措施,基地专职管理人员和科研辅助人员的配备计划等,400字以内。)

中亚汉语国家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承“著名专家带队、实力专家配合、青年学者参与学习”人才培养理念,精心打造四个研究所,夯实名家住所研究,凝练青年学术方阵。积极打造四支梯队合理的学术精品队伍,四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创新团队。2016年,中心将科学制定规划,分方向、分领域、分学科地继续引进国内外优秀中亚汉语国际研究人才。2016年计划引进国际教育研究领域1-2位知名专家来我中心交流、住所研究。组建语言战略研究所、语言教育研究所、文化传播研究所、中亚教育研究所。引进国际教育、文化传播、社会语言学方向博士1-2人,引进特聘岗位教授1-2人。中心在原有三个研究方向基础上整合资源设立研究所,配备中心主任、副主任、所长、行政秘书、文字秘书、网站管理员。

基地鼓励青年人员参与重大课题研究,提升中心后备研究能力。积极鼓励学院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做好学科研究团队的建设力度,抓内涵,促发展,全力打造一支目标明确、方向凝练、年龄性别职称学缘结构合理、高学历、高素质的科研团队。


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年度目标:

(组织、承办、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委派或接受访学人员,举办专题讲座、科普活动以及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等,400字以内。)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611月份召开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如中国社科院周庆生教授、孙壮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吴勇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远新教授,复旦大学赵华胜教授,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邢欣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建设精准把脉,为中心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华文化传播建言献策。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邀请赵华胜、邢欣、叶军、郭熙四位专家来中心讲学,并为汉语教育专业学生授课。

中心专家赴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讲学并参加中加文化交流研讨会。

中心计划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吉文化理解与互信”学术研讨会,并派遣基地学术骨干前往参会,并邀请吉方代表来华对基地进行访问,以增进彼此互信与理解,增进中吉传统友谊,增进中吉间文化交流与传播。


资料信息及网络建设年度目标

(资料室建设、基地刊物建设、基地网站建设和各类专业或基础数据库建设计划等,400字以内。)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中亚汉语国际教育资料信息资料库建设。2016年中心在“十二五”资料室建设的基础上,会更加注重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相关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为中心课题研究人员提供第一手资料,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

2016年中心首先将围绕三大研究方向做好基础资料建设,加大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相关内容的中外书籍与资料采购力度,计划图书资料购买4万元,数据库建设经费5万元,购相关外文图书资料200册,专业期刊20种,翻译外文资料196万字。

中心将定期出版《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信息简报》4/年,及时发布基地学术活动简讯,按时按质提交研究课题要报。投入专项资金做好网站建设、网站维护,设置专职人员管理网站。关注中亚汉语国际教育国别化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及时更新发布最新资讯和信息,努力使基地网站成为中亚汉语教育、中华文化传播、语言战略研究的重要信息发布平台,重大成果原创展示平台,重大决策资源的共享平台



年度经费预算:                     单位:万元


20 16  年度经费筹措计划:

合计

获取国家级建设项目

主管部门资助

学校配套

获取各类科研项目资助

其它

总经费

其中纵向

116.5


26.5

30



60


20 16   年度经费预算:

项目类别

金 额

经费预算依据与简要说明

科学研究

87

课题招标62、出版资助15,成果鉴定10

图书资料购置

2

图书期刊资料2

学术交流与合作

15

国内学术会8、国际学术活动7

网络建设与运行

1

网站建立运行维护1

实验设备

0


数据库建设

8

数据购买6、数据建设2

期刊建设

0


办公设备

1.5

办公设备1.5

日常办公用费

1

易耗办公用品及行政1

其 它

1

秘书津贴0.5、中心其他事务活动0.5

总 计

116.5

经费预算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本中心科研经费严格按照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管理办法》其中科学研究经费包括项目课题(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达到2/3,著作出版资助,图书资料、学术会议、网络维护、实验设备、办公经费等。重点研究基地的科学研究经费,由学校按11配套投入。重点研究基地的日常办公经费由学院按2:1配套投入支持中心日常交流及其他事务工作。


注:区属高等学校的主管部门资助经费按30万元/年的标准填写。按照《管理办法》用于科研课题的经费不得少于2/3,用于图书资料和学术会议经费不得超过1/3。重点研究基地的日常办公经费,由学校另行投入。

条件建设与措施:

(基地办公和实验用房、资料室、校外住所研究人员生活用房条件的改善,办公、实验设备的购置和配备计划以及学校相应的保障、支持措施等,400字以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保障基地日常办公,提供办公室1间,会议室1间,资料室1间。并为引进住所研究人员提供生活用房,费用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担。2016年拟安排专项资金购买相关办公、试验设备。

中亚汉语国家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招投标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实施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经费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网站管理办法》等条规。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制订相应的保障、支持措施,强化开放合作,形成集成优势,激发科研活力。


基地负责人关于落实年度各项建设任务的承诺:

200字以内)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承诺2016年严格按照《2016年建设任务书》开展中心各项工作。积极组织招标课题申报人继续申报国家、教育部课题,依托国家汉办、国家侨办、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各类资金和项目,学校调拨专门配套资金,学院按比例配套资助,保障中心科研经费。科学统筹规划基地资金,采用开放性的科研运行机制,健全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落实招标课题跟踪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及激励措施,强化目标管理,加强创新性研究团队建设、注重引进学术专家及自身学术团队建设,搭建好国内外科研合作平台。



基地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日


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