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十三五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 2017-05-30 浏览次数: 139

附件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十三五建设任务书



基地名称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基地负责人

李建军

依托学校(盖章)

新疆师范大学

填表日期

2017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制

一七年五


一、基地简况:

基地名称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

Research Center of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in Central Asia

基本信息

隶属学科门类

文学

隶属一级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依托学科

语言及应用语言学(新疆师范大学重点学科)

依托学位授予点

语言及应用语言学

基地办公地点

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大厦

网站地址

http://gjjl.xjnu.edu.cn/

基地

负责

情况

姓名

李建军

年龄

50

职称

教授

学位

学士

职务

中心主任

电子邮件地址

13999119002@163.com

办公

电话

0991-4112408

移动电话

18016891899

基地

第二负责

情况

姓名

刘宏宇

年龄

40

职称

教授

学位

博士

职务

中心副主任

电子邮件地址

Liuhongyu2046@

sina.com

办公

电话

0991-4333360

移动电话

13319892752

基地秘书或联系人基本情况

姓  名

石慧

办公电话

0991-4332492

移动电话

13999213050

基地传真

09914332492

科研管理部门

联系人(基地建设与管理专职人员)基本情况

姓  名

赵晓伟

办公电话

0991-4112172

移动电话

15276769520

传 真

0991-4112175

1、职务为在基地担任的职务


二、总体目标

(明确核心研究领域或特色研究方向,专兼职研究队伍规模,建设水平及在国内的地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亚汉语国际研究中心将始终秉承文化间性和本土化原则,坚持科研为社会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的宗旨,以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中国特别是新疆与中亚五国的语言文化交流为己任,以中亚孔子学院和汉语国际推广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领悟“五通”“五路”之精髓,为“民心相通”保驾护航,为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提供支持,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愿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立足于国际文化交流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作中亚汉语国际教育国家新型智库的“担当者”,中华文化中亚传播的“谋划者”,和谐世界和国家对外开放的“建言者”,中亚文化交融与民心相通的“践行者”。“十三五”期间,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将精心围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注重经纬度的深耕与探究。1.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亚教育发展的整体框架和脉络、完善中亚地区汉语国际教育发展范式、深化中亚语言文化研究三个维度;2.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亚孔子学院情感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中亚的中国形象研究、中华文化中亚传播战略及机制研究三个维度;3.语言战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语言战略研究、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语言安全研究、中亚地区语言国情研究三个维度。

 “十三五”期间,中心将重点将继续秉承“著名专家带队、实力专家配合、青年学者参与学习”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文化传播和语言战略安全领域的坚实研究力量。注重培养以学院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文化教学和课题研究为重要支撑,积极打造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和性别均衡的中青年优秀中亚汉语国际教育队伍。夯实名家住所研究,凝练青年学术方阵。“十三五”期间,专职研究队伍规模将达到30人,兼职研究队伍规模将达到20人。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把握变化变革、改革创新这个关键,加强协同合作和集成开拓,力争把中亚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打造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把中华文化传播方向打造成为中华文化中亚传播的研究重镇和新型智库;把语言战略研究方向打造成为语言战略与语言安全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文化教育发展的学术高地。



三、科学研究目标:

(研究计划包括预计招标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申报领域,预期产生的研究成果数量及其形式,预期产生的标志性成果,科研奖项指标,获取其它渠道项目支持等方面,可分年度列出。)


 “十三五”期间中心将围绕三个重点研究方向,结合“一带一路”研究最新成果,坚持服务于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宗旨,积极服务于国家和自治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基于此,在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上规划的申报领域如下:1.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国别化语言教育情况调查、汉语国际教育教材使用等专题进行研究;2.中华文化传播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国与中亚国家民间文化交流、中华文化中亚传播能力研究、中亚的中国形象研究、中亚孔子学院情感传播等专题进行研究;3.语言战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一带一路”语言战略研究、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语言安全研究、中亚地区语言国情研究等专题进行研究。

预期产生的研究成果,中心研究成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撰写要报,为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建言献策。十三五期间,中心拟撰写要报10份,力争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1份,或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2份,相关部门领导批示6份。二是发表论文。“十三五”期间中心成员预期发表论文90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三是出版书籍。“十三五”期间中心预期编辑出版“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系列丛书,资助出版专著10册;四是争取课题立项。“十三五”期间中心将积极申报课题,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立项5项;五是获奖。中心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励,力争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中心将在“十三五”期间设立科研激励奖,对核心期刊论文、专著、课题成果给予奖励。

中心在十三五期间将严格遵守教育厅下发的课题申请要求,认真抓好选题方向,公开、公正进行课题论证,同时也积极鼓励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各类横向课题研究,借助优势资源,提升中心的研究能力和显示度。









四、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目标:

(引进人才,邀请优秀人才、知名学者住所研究的计划与措施;与处于领先水平的其它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高层次学术骨干和应用型人才的计划与措施,基地专职管理人员和科研辅助人员的配备计划等,可分年度列出。)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秉承“著名专家带队、实力专家配合、青年学者参与学习”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以学院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文化教学和课题研究为重要支撑,积极打造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和性别均衡的中青年优秀中亚汉语国际教育队伍。

夯实名家住所研究,凝练青年学术方阵。基地选聘国内外语言与文化学领域的朱瑞平、周庆生、郭熙、单波、胡范铸、邢欣、吴勇毅、苏新春、王岳川、邵培仁等知名专家住所研究,针对中华文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语言战略等专题,每年至少1个月的时间来学院进行学术研究、课题审定、讲学授课,提升中心研究团队的整体研究实力。“十三五”期间计划引进国际教育研究领域5-8位知名专家来我中心交流、住所研究。引进国际教育、文化传播、社会语言学方向博士4-5人,引进特聘岗位教授2-3人。

中心在“十三五”期间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际文化交流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人员互访、专家住所研究、专题报告、互带研究生等形式开展合作。努力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学术带头人2-3名;有计划地引进3-5名具有学术研究潜力、熟悉周边国家状况的高层次人才3-5人;学术队伍中博士所占比例争取达到30%。通过借助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采取知名专家与学科带头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支具有研究实力的综合研究队伍。

中心拥有四个研究所,配备中心主任、副主任、所长、副所长、行政秘书、文字秘书、网站管理员各1名。力求形成一支目标明确、方向清晰、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高学历、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努力构筑起高原纵横、高峰并峙的人才队伍建设格局。











五、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目标:

(组织、承办、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委派或接受访学人员,举办专题讲座、科普活动以及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培训服务等,可分年度列出。)

2016中心专家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讲学并参加交流研讨会。

2017年度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如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瑞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邢欣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中国社科院周庆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吴勇毅教授,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武汉大学单波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2018年中心计划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吉文化理解与互信”学术研讨会,并派遣基地学术骨干前往参会,并邀请吉方代表来华对基地进行访问,以增进彼此互信与理解,增进中吉传统友谊,增进中吉间文化交流与传播。

2017-2018年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邀请胡范铸教授、单波教授、郭熙教授、周庆生教授、邢欣教授、吴勇毅教授六位专家来中心讲学,并为汉语教育专业学生授课。

2019年中心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年中心计划与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塔文化理解与互信”学术研讨会以增进彼此互信与理解,增进中塔传统友谊,增进中塔间文化交流与传播。















六、资料信息及网络建设目标

(资料室建设、基地刊物建设、基地网站建设和各类专业或基础数据库建设计划等,可分年度列出。)

资料室建设、数据库建设、刊物建设目标: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中亚汉语国际教育资料信息资料库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心将着力于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相关书籍采购以及相关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为中心研究“一带一路”相关选题提供资料支撑。中心已经建成了具有中亚、新疆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性数据库。成立了翻译中心,培育俄语、英语两支翻译队伍,翻译中亚大量一手外文资料,“十三五”期间,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数据库建设和翻译中心建设,注重研究基础文本的收集、整合工作;着力加强基础文献、案例集成、统计分析等专题数据库建设,加大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相关内容的中外书籍与资料采购力度,使本中心成为全疆乃至全国高水平的中亚数据和信息中心。中心将着力打造“中亚毕业留学生数据库”建设。“十三五”期间,将投入10万元购入一批与中心研究方向相关的中外书籍与资料,数据库建设经费10万元,十三五期间,中心将新购相关图书资料1000册左右,订购外文专业期刊10种,中文期刊15种,翻译外文资料500万字。中心定期出版《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信息快报》,每年定期出版四期,及时发布基地最新信息动态和中心最新研究成果。

中心网络建设目标:加强基地网站建设,网站以学术交流为主。放眼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发布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的最新数据和信息,努力使基地网站成为中亚汉语教育、中华文化传播、语言战略研究的重要信息发布平台,重大成果原创展示平台,重大决策资源的共享平台。中心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信息维护工作人员,负责网站信息采编、更新工作;维护工作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心和一定的专业技术技能。规范上网信息发布流程。一般情况下,拟上网发布的信息由拟稿人拟稿后经本人初审、办公室复审后,由办公室统一发布,未经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上网。信息审核内容包括:上网信息有无涉密问题;上网信息目前对外发布是否适宜;信息中的数据是否准确;是否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等。上网信息出现问题的,要追究信息相关部门的责任。








七、运行经费预算:                    单位:万元

2016-2020年经费筹措来源:

合计

主管部门资助

学校配套

其它

100

50

50

0

运行经费预算:

项目类别

金 额

经费预算依据与简要说明

学术交流与合作

40

国内学术会20、国际学术活动20

期刊建设/简报

3

简报出版3

网络建设与运行

5

网站建立运行维护5

数据库建设

24

数据购买18、数据建设6

图书资料购置

10

图书期刊资料10

日常办公用费

5

易耗办公用品及行政5

办公设备

8

办公设备8

其 它

5

专家劳务等5

总 计

100

经费预算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本中心科研经费严格按照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管理办法》其中科学研究经费包括项目课题(重点项目、青年项目)达到2/3,著作出版资助,图书资料、学术会议、网络维护、实验设备、办公经费等。重点研究基地的科学研究经费,由学校按11配套投入。重点研究基地的日常办公经费由学院按2:1配套投入支持中心日常交流及其他事务工作。








注:此处经费预算指基地运行经费预算。运行经费的额度由各基地最终获立项的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确定。因目前招标项目尚未确立,各基地可先行按照每年15-20万元(其中教育厅资助8-10万元,学校1:1配套)的额度填写,五年即75-100万元。


八、条件建设与措施:

(基地办公和实验用房、资料室、校外住所研究人员生活用房条件的改善,办公、实验设备的购置和配备计划以及学校相应的保障、支持措施等,400字以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保障基地日常办公,提供办公室1间,会议室1间,资料室1间。并为引进住所研究人员提供生活用房,费用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担。“十三五”期间拟安排专项资金购买相关办公、试验设备。

中亚汉语国家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招投标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奖励实施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经费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图书资料管理办法》、《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网站管理办法》等条规。学校为基地提供相应的保障、支持措施,以强化开放合作,形成集成优势,激发科研活力。







九、基地负责人关于落实各项建设任务的承诺:

200字以内)


按照高等学校学风建设要求,确认本任务书及附件内容真实、准确。本人将严格按照基地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基地负责人职责,积极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合理安排研究经费,按时报送有关材料并接受检查。若任务书失实或在建设执行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本人将承担全部责任。







基地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十、基地学术委员会意见:







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十一、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意见:


(申请人资格审核;报表内容是否属实;学校是否能够保证为该课题的研究提供条件与时间;是否同意对申请人在研究周期内完成预期工作提供信誉保证)





签章


年   月   日

十二、依托单位政审意见及支持承诺

(必须明确基地研究方向意识形态审查意见,经费配套承诺及保障基地运行的条件等)






签章(学校公章)



年   月   日

十三、教育厅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