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8年11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黄健秦副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1-10 浏览次数: 303

      2018117-9日,“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请黄健秦副教授为我中心师生开展了一场为期三天的集中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对外汉字及书法教学”和“汉语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两个课程体系展开。

     我中心刘宏宇教授向全体生隆重介黄健秦副教授。黄健秦,上海外国大学国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原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是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上海市语文学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卫视语言学专家及兼职导演。研究方向为汉语句法语义、认知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语言政策与规划。

    黄健秦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谦逊得体的谈吐带给国际交流学院全体师生一次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第一天,黄健秦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他炉火纯青的书法,并且深入浅出的讲授了他对汉字的独到见解,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相关情况,从世界文字史的角度看汉字的地位和特点,引导同学反思对外书法教学教什么?怎么教?拓宽了同学们对汉字的视野,进一步感受到了汉字的美妙。第二天黄健秦老师主要讲授了汉语本体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黄老师的理念注重“深度理解”和“温度传递”,告诉同学们,对外汉语教学不仅是语言本体知识的教授,还有更多的爱和情怀在里面。接着黄老师跟同学们探讨了论文选题的相关问题。第三天,黄老师结合实际讲授了如何教学,做教学展示,分享教学经历,并且耐心回答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


    谈到本次集中讲座的收获,18级应用语言学学生关以宁说:“不管我们做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还是语言政策,对语言本体的掌握都是必不可少的。语言本体的根基对每个语言学人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只有确立好这个基础才能走的更长更远。我们要用撑雨伞的方法积极阅读,从一个点开始,从点到面,学好每一步的知识”。18级汉硕专业学生于露露说:“我从黄健秦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黄老师作为一名高学历的专家,从不摆架子,为人很谦逊,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并且乐于与我们分享他的研究成果,是我们今后学术道路上的完美榜样”

      此次集中学习,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更增加了同学们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就业前景的信心。

 

版权所有:新疆师范大学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05001451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 邮编:830054